恒行平台注册:2024年马回岭“百年庙会”暨第三届“非遗传承云庙会”活动开幕

恒行平台新闻 发布时间:2024-03-14 浏览:

恒行平台注册:2024年马回岭“百年庙会”暨第三届“非遗传承云庙会”活动开幕

恒行平台注册:2024年马回岭“百年庙会”暨第三届“非遗传承云庙会”活动开幕

3月13日,农历二月初四,2024年马回岭“百年庙会”暨第三届“非遗传承云庙会”活动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马回岭镇庙会广场开幕。赣、鄂、皖、湘等周边地区的群众再次相聚马回岭,共赏非遗文化、品地方美食、看人间烟火气。

今年的庙会主题为“逛‘百年庙会’ 品‘古今穿越’”,开展“华服巡街、古风盛宴、汉服演出”“舞龙舞狮鸣锣开道,赶百年马回岭庙会”“非遗技艺动心弦,山歌唱响新时代”三大主题系列活动。除了传统的物资交流、民俗展示、巡游表演外,今年的庙会首次推出了一系列带有马回岭特色的文创产品,还创新打造了沉浸式游园交互体验,游客可以探索趣味场景,身临其境感受庙会文化。

马回岭庙会,源自清光绪年间,至今已传承140余载,是整个赣北地区历史最悠久、文化底蕴最丰富、影响力最广泛的大型集体性民俗活动,被列入了九江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。

相传,在马回岭镇马头村荆林街,曾有一座香火鼎盛的闲居殿。每年农历二月初四,香客们纷至沓来,祈求风调雨顺、五谷丰登。由于来客众多,一些聪明的商贩趁机摆摊设点,给过往的香客供应饮食、茶点。见到有商机,当地的农民也拿来自家的农副产品、小型农具和日用品进行交易。随着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,因场地所限,庙会由马头村荆林街转移到马回岭集镇,交易时间也由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四一天延长至初四至初六三天。

近年来,马回岭镇大力推进历史古镇和文化名镇建设,依托本地特色文化资源,积极融入环庐山旅游点建设,打造“红绿古金”四色路线,力求在文旅融合上实现新突破。办好马回岭庙会,是当地持续塑造马回岭文化品牌、高标准打造特色乡镇体系的重要一环。马回岭镇将继续深挖庙会文化内涵,进一步增强庙会的吸引力,力争打造省内一流的文旅品牌消费展会。

本文由恒行平台编辑发布,转载请注明出处

本文链接: http://www.basetrack.org/orgNews/44.html

返回顶部